cover

选择是自由的,但因为必须要选择,所以也是不自由的。

刚练字的时候,想到遇到很难做选择的事情时,我习惯性地就想让亲人帮忙做决定。一念至此,突然感到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——当我感到难以做选择的时候,就会去询问别人的“意见”,而后遵循别人的选择。

这样做的结果就是:如果最后的这种选择导致了bad ending,那我会将原因归咎于他人,以此逃避了本该我承担的、选择错误的责任——其实在将选择交给别人做的那一刻开始,我就已经在逃避责任了;而若是促成了好的结果,那我将会更加的没有主见,以后在做其他重要的决断的时候,也会倾向于相信别人的意见,而不相信自己的选择——其实这也是不负责任的表现。

其实,很多时候我面对一件难以做选择的事情时,借托“我老选择困难症啦”而让他人替自己做决定,想来这只是表面原因而已罢了。我想我真正的目的,其实是为了避免去承担做这个选择的责任——也许我之前从来都没有意识到,或许生物的趋利避害使我这样做?你看,我将原因又推到了其他的因素上,就是不肯承认是我自己的原因,不肯为此负责……

sigh……今后慢慢注意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