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00_cover

本周在现实生活里仍旧过得非常的糟糕,一周过去,每天都没有怎么说话,与他人也没有什么完整面对面的交流过,几乎所有的互动都是在网上完成的。

这就是毕业季的坏处:同学、朋友们大多都有着各自的未来,都在忙各自的事情,很多时候都见不到面。跟过去一样,等到毕业之后四散天涯,就不会再有什么交集了。但我觉得还是应该多与他人互动一下 —— 即使他们不是朋友,但没准一来二去熟悉了,也能变成新的朋友。

舍友快要回来了,下周肯定会比这周有更多交流的。

又看了漫画

1601_dungeon

这周把韩漫《新世界之魔物猎手》看完了,有些意犹未尽。

我只有在小时候看过来自韩国 🇰🇷 的科普漫画,比如《恐龙世界历险记》这样的科普漫画,后来中学时期基本上只看国内杂志上的漫画,日本 🇯🇵 或台湾 🇹🇼 的漫画都看得比较少。自从国内的漫画杂志接连停刊后,就没有再怎么看过漫画了。最近又突然想看漫画了,之前看的国漫比如《万事万灵》《一人之下》仍在连载中,想等着等完结了再宰,所以就想找一找国外已经完结的漫画看看。

说到这里,想怀旧一下:上面提到那两本漫画的作者,都是之前杂志的连载作者,不过后来杂志停刊后,就转为腾讯的签约作者了。我自小学开始,宁可不吃零食,也要把一周几块的零花钱省下,去校门旁的书店买漫画杂志,就这么一直到高中。我有好多喜欢的漫画作者,可惜后来许多都不再连载漫画了,其他的也都如这两位一样,从「纸漫」转向了「页漫」。由于画面被手机屏幕的大小限制,所以页漫的许多地方,比如内容、人物、分镜和分页等在观感上都不如曾经的纸漫。我很怀念那个时代,可惜的是我再也回不去了。

日漫因为当地社会的念旧 / 保守,读者仍然选择购买漫画杂志与单行本,所以日漫仍保留着许多纸漫的特点。而韩漫的发展与转向都要早于国漫,他们在页漫领域深耕了许多年,所以观感其实也不差。只是日本漫画的文化影响力在国内要远远大于韩国漫画,韩漫的受众太少,自然也就显得韩漫寂寂无名了。

因为这次一改用 iPad、想用手机阅读的缘故,所以首先也是找的韩漫。正巧最近看了「龙与地下城」的电影,对其中的世界非常感兴趣,看到有地下城题材的漫画,自然也不会错过。至于为什么一定要找已经完结的漫画,是因为漫画不像是番剧,其工作室常常不超过五个人,很多时候甚至只有漫画作者一个人来完成编剧、分镜、线稿、背景和上色等工作,所以导致漫画每一话的连载间隔短则一周,长则十天半月,夸张一点比如数月更新一篇的漫画,我也是见过的。这里点名表扬《镖人》,这是一本黑白纸漫形式的武侠漫画,故事编排优秀、画面表现精良,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它在 2021-12-09 后就再也没有更新。我知道作者许先哲先生,因为接了育碧的商单,所以去绘制《刺客信条:王朝》了,该漫画在去年九月也完结了。大家正期待作者复更呢,结果又传出作者去取风寻找灵感了…… 现在知道了为什么我只看完结的作品了吧(

说回《新世界之魔物猎手》,在剧情上跟之前大火的《莉可丽丝》相似,都是「女孩子贴贴」一起冒险的故事。主角团也是讨喜的胸大无脑白毛、三无少女黑毛与兔儿厨师的设定,因为是搞笑漫画的缘故,也不会有什么苦大仇深的角色再来压力已经饱受社会毒打的我,所以很快就把一百多话看完了。剧情令人回味,不过这也意味着我可能需要再去找下一部漫画了……

评论区中的两性矛盾

最近在豆瓣上看怪谈的时候,看到了这样的一篇文章:我是这个 IT 部门唯一的女性,我现在知道是为什么了

当我在这个恐怖故事里,看了小半篇还是没有看到鬼出现时,我就大概猜到了后续的结局。或许对于有的女性来说,心怀不轨的男性流氓才是真正的恐怖。这也使我联想到之前看到的一个「规则类怪谈」,虽有极端、偏颇 —— 给人感觉像是故意地在制造两性对立,不过放在故事的情景里却异常地合适:

欢迎来到伊甸园

欢迎来到伊甸园。

你即将在这里度过一生的愉快生活,有几点注意事项需要告知:

  1. 在这里你是绝对安全的,没有宵禁,没有天敌,你可以在规则内做任何事情,你是自由的。
  2. 你可以乘坐交通工具去任何地方,随时随地都可以。
  3. 乘坐出租车时,记得观察窗外的风景是否跟你认知中一致。如果不一致,拨打报警电话,那里有工作人员,会确保你的安全。
  4. 如果坐地铁的话,尽量不要打电话。
  5. 如果你在三十岁以下,不要单独出门,是否乘坐交通工具都不要。
  6. 单独出门时带上手机,保持手机电量和紧急通话功能,它会保护你。无论发生什么事,记得不要离开它,不要离开它!
  7. 在这里,你当然拥有穿任何衣服的自由,只要你穿着它们。
  8. 检查自己身上的衣服,是否足够遮蔽,不要穿过于鲜艳和暴露的衣服,这会让「它」发现你。(这是错的!要穿鲜艳的衣服,「它」顾虑显眼的东西!)
  9. 超过三十五岁,你就没有价值了。
  10. 你不会失业,记住,在这里你不会失业,直到六十五岁。
  11. 在人群密集的地方,不要吃别人碰过的食物,除了亲人朋友厨师,任何人都不可以。
  12. 如果你的朋友中途离开,回来时神色有异,或者今天与平时的状态不一致,他已经不是你熟悉的朋友,记得不要吃他递过来的东西。(「它」擅长装成你的同事。)
  13. 如果你居住在外面,夜晚不要离开酒店。你的房间是安全的,休息倾听门外的声音,如果有敲门声,不要开门,不要开门。
  14. 从猫眼观察门外的人,如果你的朋友与你的认知有异,保持安静,假装不在。如果是陌生人,握紧身边能保护你的物品。
  15. 如果有撬门声,拿起手机,拨打酒店前台电话和报警电话,那里有工作人员,他们会保护你。在工作人员赶来之前,搬运重物抵住门,尝试大声呵斥并拿起身边能保护你的物品。
  16. 第一时间检查房间每个角落。尤其是插座、电话、电子设备等接口处,注意有没有红光。那些是「它」的眼睛。
  17. 如果「它」盯上了你,迅速离开原地,赶到人群密集的地方,大声呼救并尽可能抓住身边任何东西,不惜损害,来保护你。
  18. 记得辨别同类。同类不会害你,同类是最安全的存在,她们勇敢、聪明、坚强,她们会尽全力保护你。
    但是“它”也会伪装成同类。
  19. 活下去。
  20. 酒吧、KTV 等场所,是「它」出没的活跃地点,「它」喜欢在那里玩乐。
    「它」……专门猎捕……
    (即使不去,「它」也会猎捕,「它」无处不在……)
    (有多少「它」?有多少「它」?【逐渐凌乱】)
  21. 如果工作人员没有保护你的安全,拿起你的手机,尽可能的把事实告诉网络上的人们,寻找愿意帮助你的同类。他们是你最后的希望。
    网络,发不出……【404】
  22. 你必须尽快寻找伴侣,并且生育孩子,否则你永远是「它」的狩猎对象,不管你多大年龄,即使你超过三十五岁。
  23. 但要小心,你的伴侣就是「它」。
  24. 如果你是未成年人,认真上学,学历可以帮助你拥有更多力量来保护自己和同类。不管你是不是未成年人,都要学习知识,不能停下来。
  25. 「它」的残害,并不会因为你的学历、身份、成就而有差别。
    (杀了「它」!必要的时候杀了「它」!)
  26. 还有更多的规则,需要你和你的同类们探索交流,现在你看见的,都是规则下的生还者,大家很有经验。
  27. 你是绝对安全的。你必须时刻感到安全,幸福,自豪,在这里你没有天敌,你可以在规则内做任何事情,你是自由的。

欢迎你来到伊甸园,祝你生活愉快。

此刻我看完了故事,其中的转折相当地精彩,不过最精彩的,还是文后的译者留言与评论区。我很高兴看到平权运动已经影响了如此多的女性,但同时也对其中的一些极端的言论感到担忧。

比如,故事里那位曾被侵犯过的女孩谋杀了之前的强奸犯,这自然是大快人心的朴素正义。然而,许多评论者却希望谋杀者能逃脱警方的调查,而这显然不符合现代社会的法治精神。这类话题已然被讨论过无数次了,但即使女孩是正当防卫、清白无罪,也不应该逃离法律的审判,因为逃离判决与清白无罪是两个性质全然不同的事情 —— 虽然两者结果相同,但前者是蔑视法律、是极其恶劣的行为。

但我也不好再多说些什么,因为有的话题只有在线下、或者与朋友之间才能讨论,在网络上反而会「说得越多,错得越多」。我们只能在后面的生活中,多多自省,防止自己的情绪走向极端。

无论社会如何,祝好。

一图

我很喜欢在网上冲浪,特别是看图,毕竟西谚有云「一图值千言」嘛。

诺,这周就在「煎蛋无聊图」上看到了这张,感觉很有意思,就放在周记的这里啦:

1602_lie

信使 - Courier

本周没能像上周所期盼的那样多读点实实在在的书,但还是读了一些,比如之前吃灰好久的《信号与噪声》。希望在后面的时间里能再多读一些。

而除了书籍之外的读物,特别是网络上的内容,那可就看得太多了,特别是这周看完的漫画、与每晚当睡前故事看的怪谈们(

读物

影音

1603_goose作者分享的创作过程截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