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封面图来自画师 Beej!!,欢迎大家关注他!另外,我不是福瑞控,只是近年来梦工厂拍的福瑞电影太多了(

希望你我不必等到耗尽八条命,就已珍惜这一世。 —— 豆瓣影评

这周找了个晚上,看了年初很期待、但因为一些原因没能去影院看的电影 —— 穿靴子的猫 2。当演职员表浮现于屏幕上时,我感觉靴猫 2 不负我的期待,作为一部成熟的商业电影,它故事老套却另有新意,再加上一点情怀,我愿意给它 8.9 分

还是老规矩,我在看电影之前,会先看看院线的影片简介:

时隔 11 年,臭屁自大又爱卖萌的猫大侠回来了!如今的猫大侠,依旧幽默潇洒又不拘小节、数次 “花式送命” 后,九条命如今只剩一条,于是不得不请求自己的老搭档兼「宿敌」—— 迷人的软爪来施以援手来恢复自己的九条生命。

我很喜欢这里描述猫大侠「臭屁自大又爱卖萌」「幽默潇洒又不拘小节」,真是太贴切了哈哈哈。后面的文字大概讲了故事走向,不过我之前看那几支预告片的时候,大概就已经全部猜到了,所以对我而言它们的信息熵为零

因为接下来想要评价电影的内容,所以会有一个

⚠️ 剧透警告 ⚠️

故事

故事就如同我上文提到的那样,非常老套,又是这种两个人因为某种原因在一起后,经历冒险共同成长,最后相互救赎的故事:

靴猫「普斯 Puss」在又一次冒险中意外丢掉了他的第八条命,医生建议他金盆洗手。被「死神」追逐的靴猫无奈退休,却在因缘际会下发现神器「许愿星」能满足他重获九条命的愿望。于是他重出江湖,与小狗「佩里罗 Perro」和途中遇上的旧友「软爪凯蒂 Kitty」一起前往黑森林。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,他开始懂得什么才是生命的意义,最后放下了恐惧,击败了死神,最后三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(Happy Ending

everyone

这样的故事放在 70 年代初很新颖,但现在已经半个世纪过去了,人们早就有视觉疲劳了。不过对我而言算是粉丝向的情怀电影,故事老套也就无所谓了。不过本片的其他地方,比如叙事节奏、分镜与音乐等元素都非常的成熟,还加入了近几年在《蜘蛛侠:平行宇宙》中令人耳目一新的 2D 打斗风格。只能说不愧是梦工厂出品,即使这些年在与迪士尼的竞争中略显颓势,但其在商业动画电影方面依旧保持着顶尖水平。

并且,在配角的塑造上,梦工厂也非常地用心:无论是金发女孩高尔蒂与三熊一家,还是最开始的医生、月亮妈妈,角色都有血有肉,非常丰满立体,也有着较为完善的动机,做事全然不突兀。特别是高尔蒂熊一家,总是一遍又一遍地展现出他们家所秉持的「just right 恰到好处」的事理,当我们听到他们每每感叹那「不冷不热的粥,不短不长的勺柄,不软不硬的床」时,都忍俊不禁。而当高尔蒂的愿望伤了熊一家人的心后,MAMA Bear 说出的「如果这真的是你想要的,那妈妈会想办法替你完成!」也十分令人感动。凡此种种,皆塑造了各个角色性格与情感等,使得角色不再仅仅是满足导演或编剧故事的苍白工具人,而是实实在在地有了其深度,这也是对电影故事好坏至关重要的因素。

靴猫 2 的故事虽然老套,不过令人意外的是,本片所表达的内涵却与以往的合家欢电影不同:借用一个知乎的影评

(很难想象)他们竟然敢往一个合家欢的影片里如此直白地添加「死亡」和「生命的意义」这种沉重的话题,重点是竟然真的成功了。

我接触过的相似的作品还有《寻梦环游记》,但是他们并没有直接直白地表明死亡本身是个可怕的东西,反而是把死亡浪漫化了,比如说充满骷髅的亡灵世界,无人惦念的亡灵会消散…… 生与死之间的对立紧张感反而没有特别强烈。

本片同时照顾到了大小观众:小朋友们看到了靴猫与同伴富有英雄主义的精彩冒险,而大人们则感受到了电影对「生死意义」的思考。从这方面来看,电影所呈现出的故事确实可以说是相当地成功。

八卦

《穿靴子的猫》可以算是《怪物史莱克》系列的番外篇,系列善于借用旧有的童话,去演绎全新的故事。这一作也继承了该系列的风格,我们还是可以在其中看到反经典的传统。有关本片参照了哪些童话故事,请参见《八卦〈穿靴子的猫 2〉人物和背景故事》这篇文章,这是我很喜欢的一篇科普,作者写得非常的全面,不过我在下文中还是想写一些感兴趣的。而在这部电影中,最让我觉得有意思的是金发女孩高尔蒂与三熊一家,和他们借用的童话角色。

goldy_family

他们一家,也就是金发女孩高尔蒂(Goldy)、Papa、Mana 和 Baby 三只「恰到好处」的熊组成的家庭,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根据互联网上找到的资料,他们最早出自英国作家罗伯特·索西(Robert Southey)于 1837 年出版的短篇《金发姑娘和三只熊》(Goldilocks and The Three Bears),可以算是在英格兰地区广为流传的童话故事,想看原文的话可以参考这个地方喔!

goldy_family_color之前那张图因为是通缉令,所以显得太肃杀了,这里放一张日常图(

童话里讲述了孤儿高尔蒂,在误闯熊的屋子后,却幸运地被三熊一家收养,成了家庭的一份子。这里有疼爱她的「熊爸爸 Papa」和「熊妈妈 Mama」,还有经常和她吵架斗嘴的「熊弟弟 baby」。然而,外表看似骠悍野蛮的她,心中却有着不为人知的渴望。在电影中提到过,她在童年时经常翻阅一本书,在那本从图书馆中借来的童话书里有一张家庭和睦的插画,而其中的孩子被高尔蒂画成了她自己的样子。她之所以一心一意想要获得许愿星,其实是因为在她心中一直有着「被抛弃」的遗憾感,渴望能回到「正常」的家庭,和自己的亲生父母生活在一起。

galdysdraw

还有一个小彩蛋,这本童话书扉页上的借书单上露出了五条记录,除了金发女孩高尔蒂的三次借阅之外,还有「汉索尔 Hansel」和「格雷特 Gretel」的名字,他们是《糖果屋》中的男女主,也被父母抛弃在了森林里,从中也可以看出导演对高尔蒂孤儿身份的暗示。

loanform

在熊妈妈得知女儿心中真实的渴望后,她的内心非常受伤。因为一直以来,她总是将高尔蒂视如己出,把她当成亲生女儿在疼爱。对熊妈妈来说,虽然难过,但她更在乎的却仍是女儿高尔蒂的感受。对她来说,哪怕没有血缘关系,只要真心以待,那就是家人般的存在。正如上文提到的,熊妈妈对高尔蒂说:

如果这真的是你想要的,那妈妈会想办法替你完成!

三熊放下内心的失落,为了高尔蒂的愿望,与她一起去争夺许愿星的地图。在最后关头,高尔蒂为了救下熊弟弟,放弃了唾手可得的许愿星图,在故事结束的时候与三熊团圆在了一起。其实在这个时候,高尔蒂也明白了她的愿望早已实现,她早就拥有了心目中所渴望的家庭。

perro谁能拒绝小佩趴在你的身上呢?

当然,除了他们一家外,小狗「佩里罗 Perro」也是非常有意思,他也是一个很萌、很重要的角色,间接推动了主角成长。不过在电影之外已经有很多的人在讨论他了,并且我的感受与大家也基本上大差不差,所以就不再赘述啦。

内核

最后,就到了我们电影最重要的部份:靴猫与死神的纠缠。这一部分贯穿了整个电影,也是推动故事向前发展的动力,并让故事在靴猫与死神的最终决斗时达到高潮,这也是我认为本片故事节奏优秀的另一原因。

逃亡

最初,靴猫无意或有意地浪费掉了前面的八条命,但他对之前的死亡不以为意,仍接着奏乐接着舞,哼着本片的主题曲《Fearless Hero》

Who is your favorite fearless hero?
Who’s brave and ready for trouble? (You are, you are)
Who’s so unbelievably humble? (You are, you are)

就当他在酒馆点了一杯牛奶时,一旁坐过来了一只黑衣白狼。靴猫以为那是个赏金猎人,自信地大打出手,却没想到惨败在白狼的两柄镰刀之下。剑被击落在地,靴猫汗毛炸起,眼前浮现出过去经历的走马灯,他第一次感受到了死亡的滋味。

firstfight啧啧,瞧瞧这画面张力

窗外电闪雷鸣,白狼睁着他血红的双眼,站在一旁,等着靴猫将剑捡起:

Pick it up. Pick, it, up.

靴猫在这个酒馆里吹嘘过太多次自己过去的英勇事迹,自己有多么的无畏(Fearless),多么的传奇(Legend)。结果当真正面对死亡时,作为一名剑士,他居然丢下了自己的剑,慌不择路,从下水道逃走了。

后来靴猫总是在冥冥中总是看到这只黑衣白狼尾随其后,他无论怎么逃,都无法逃脱。他本下定决心,埋葬了自己的剑客披风、帽子和手套,从此归隐不问世事。然而,当他在养老院听说「许愿星」即将出世后,他决心拿到许愿星,恢复他的九条命,以此延缓死亡的到来,回到他原来放荡不羁的潇洒生活。

wolfandgoldcoins

此外,在这一幕中,靴猫三人偷走许愿星地图后,驾马车出城撒金币解围。靴猫回头时,看见白狼捡起了两枚金币放在眼上,手指指向自己。这应该是源于西方人在人死后,会在逝者的两只眼睛上各放一枚金币,作为给冥河船夫卡戎的过路费。这一幕是在暗示靴猫死亡如影随形,任凭他逃到天涯海角,也无法避免被死亡追上。

释然

靴猫经历完一系列冒险,成长许多。在最后他成功地拿到了许愿星的地图。然而就在此时,白狼从死地出现,以双刀划出火墙,将靴猫与自己一起关入其中。在火焰的围绕下,面对白狼,靴猫恐惧得全身发抖,拿着地图不知所措,他看向许愿星,想要马上许愿。

你要采用懦夫的方式作弊吗?想许愿逃往更多的生命?还是你要与我堂堂正正地打上一场?

「死神」白狼说到,同时将靴猫丢失了一整部电影的佩剑扔过来:

Pick it up. Come on, Pick it up!

靴猫的眼前再一次浮现出了走马灯,不过这一次少有他从前的经历,更多的是他在这一命中,与结识的朋友共同冒险的画面。白狼见靴猫僵在原地,嘲讽到:

怎么?眼前又闪过前几世的走马灯了?

这时,靴猫释然了,他明白了「猫生」的真谛,接受了现在的这一切,从现在开始,他不再害怕死亡。他的眼神变得坚定,丢掉了「许愿星」,他又变成了我们熟悉的那个 Fearless Hero。只见他缓缓地抬起头,说道:

不,只有这一世。我不想再逃了。

他拾起了佩剑,向前举起,对准白狼:

Fear me if you dare!

经过一番激烈的打斗后,靴猫靠着凯蒂给他的小匕首,最后战胜了白狼。他击飞了白狼手中的镰刀,看着白狼跪倒在地上,靴猫将镰刀踢到白狼身前,将白狼的话回赠给他自己:

Pick it up.

finalfight

离别

靴猫也知道,他可以打败死神,却永远也无法战胜死神,唯一的办法是勇敢地面对他,接受「猫」终有一死的命运。

我知道我永远都无法打败你,但我的余生都将永远抗争下去。

白狼死神凑近脸,猩红的眼睛紧盯着靴猫,想从看出些什么似的,可他眼里没有一丝恐惧。白狼死神转身,用西语抱怨了一句,随即又转过身来:

你毁掉了这一切!我要杀的是一个狂妄自大,认为自己是不朽传奇的蠢货。

死神叹了口气,说到:

但我不再能见到他了。

珍惜你的生命吧,靴猫,好好活着。你知道我们还会见面的,对吧?

靴猫回答到:

「是啊,人终有一死。」

白狼死神离去,这一幕也就结束了。

太帅了!靴猫什么时候这么帅过!曾经的他潇洒地享受着「猫生」,分不清牺牲与耍酷(这一点从官方的番外《三叉戟》中可以看到)。他挥霍着生命,虽然帅气臭屁,可总给人一种长不大的大男孩感觉。直到这最后一幕过后,靴猫才意识到了「生命」与「现实」的含义,真正地成长了。这样的成长随着故事自然而然地发生,丝毫不见得生硬,与时下众多影剧相比,可以说是相当地优秀了。

有趣的观点

thecat

另外,在豆瓣、知乎查电影八卦的时候,也看到了许多有意思的观点,这里我摘两个最喜欢的观点吧。两个观点都来自于豆瓣,第一个观点来自于本篇引文所引用的那篇文章:《希望你我不必等到耗尽八条命,就已珍惜这一世》

这让我想起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:越是年纪轻轻,越是不怕死,动不动就把死挂嘴边;越是上了岁数,越是忌讳死,不会轻易拿死说事。

或许对于年轻人来说,并非真不怕死,而是死亡距离自己太遥远了,遥远到就如同 “猫生” 的九条命,满嘴跑火车地虚度年华也不觉得可惜;而对于老年人来说,都已黄土埋了半截,余日恐无多,谈论近在眼前的死亡太过严肃。

死亡这件事没有变,与它的距离变了,对它的态度也就变了。希望你我不必等到耗尽八条命,就已珍惜这一世。

第二个观点是我在另一篇影评看到的,《英雄主义、恐惧、死亡、爱、信任、家人、选择、天真与热烈》,这个观点本身出自播客《来都来了|听了再走》第 126 期的内容(改天我也去听听看):

下面摘录一段李松蔚老师的原文:

所以上世纪 30 年代经济大萧条,电影业反而蓬勃发展。人们希望用故事短暂地逃离现实,借助那些神奇的想象制造奇迹,抹平现实中的苦难。出乎意料的是,这个故事居然是现实向的。它说的是,苦难没办法被真正抹平

这个童话塑造了一个死神的形象,非常有特点。作为整个故事最大的反派,它强大,冰冷,同时又具有某种残忍的温情,他一路逼迫着主角向前走,把他从一个看上去英勇潇洒,无所畏惧的传奇英雄,一步一步地逼向垂暮,逼他面对内心的软弱,再奋起抗争。到最后你几乎以为主角就要胜利了,但结果还是死神永生。这就是现实,死亡无法打败,迟早卷土重来。但正因为如此才能感知到生命的可贵。死和生是密不可分的一体,正如死神与主角永远如影随形。故事就从这样的角度,给予了一种具有现实温度的治愈。

是清冷当中的温和,但是刚刚好。

电影有好几组有意思的角色,都是追寻奇迹的同路人,有合作伙伴,也有竞争对手。每个人都执著于找到许愿星的奇迹,重新改写现实。有人想要一个永远都不会背叛自己的爱人,有人想要找回自己的家。愿望都很美好,可是在他们希望通过奇迹改写现实的时候,往往就带有一种否定的,不惜抹去一切现实的怨恨。一个小女孩从小就是孤儿,被几只熊收养了,她对奇迹的向往就是让自己重新回到家里。熊一开始不理解:「我们不就是你的家人吗?」直到他们意识到,自己在小女孩的愿望里根本没有立足之地。对奇迹的孜孜向往,背后是在用另一种方式表达对现实的否定:「这个世界对不起我」。每个人都在怨恨,在互相掠夺和伤害。这段看得我非常窒息。虽然是童话,但这些能量我并不陌生。

好在故事没有往这个方向开展,它回到了现实。它致力于探讨的不光是生死、归属,还有一个更加心理学的议题,叫做「逃离现实 VS. 接受现实」,而它最终提供的答案很白痴,叫做:

猫狗多么可爱,撸猫 / 撸狗吧!

是不是很有意思的观点?那我们可真是英雄所见略同了(

对靴猫 2 我想说的大概就是这么多了,希望以后也能学着这些有意思的人,能在作品中领悟更多的内容,也希望以后也能写更多有意思的影评!

看到这里,感谢您的阅读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