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gebra_DanceAlgebra Dance

Wine can’t satisfy my needs, food in my throat to dust, once how I drunk a lavish life can satisfy my desire. Forget those horrible ghost story, I was living in the real nightmare, I am not living, but also won’t die, moonlight will let I betray oneself, let me in the living body walking in the world.

—— Hector Barbossa (Pirates of the Caribbean)

写在月初

上个月的后半段,由于一些原因,我就不贴在网上了。

我后来也在想,这样每日详尽的计划与记述看起来确实蛮枯燥的,也许略去这些,只保留对每日的总结会更好些。这个月就来试一试吧,每日开始的时候写下「今日计划」,中途想到什么也写在这里,晚上再为这天作上总结,这样或许会更好一些。

这个月最重要的事情,就是本月中旬的六级与下旬的期末考试,它们的重要性会在下方的「本月计划」中体现。

信息

自从我高中毕业、用上智能手机以后,常常感受到互联网的冲刷,时间愈长,这样的感觉也就愈加强烈。所以,我想要以某种方式改变这种现状,管制我每日所看到的东西,从而让我能对目标保持专注。

其实我最初的想法,有些类似于「一刀切」吧,就是完全不看任何新闻消息,禁绝任何来源。但立即我就想到了那句著名的「两耳不闻窗外事,一心只读圣贤书」,放到现在,多半是贬义之意。顺势联想到「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,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」,这句话恐怕更符合现在的这个时代。又联想到鲁迅先生在《无声的中国》里那段话:

就因为当时又有钱玄同先生提倡废止汉字,用罗马字母来替代。这本也不过是一种文字革新,很平常的,但被不喜欢改革的中国人听见,就大不得了了,于是便放过了比较的平和的文学革命,而竭力来骂钱玄同。白话乘了这一个机会,居然减去了许多敌人,反而没有阻碍,能够流行了。

中国人的性情是总喜欢调和,折中的。譬如你说,这屋子太暗,须在这里开一个窗,大家一定不允许的。但如果你主张拆掉屋顶,他们就会来调和,愿意开窗了。没有更激烈的主张,他们总连平和的改革也不肯行。那时白话文之得以通行,就因为有废掉中国字而用罗马字母的议论的缘故。

所以我在想,在信息管制的这上面或许也是折中一点比较好。具体如何做,我还没有想好,不过据我这段时间的观察,日常断掉与互联网的连接,其实也就足够了,因为在断掉互联网后,不会再有新东西来打扰我们了。若是要使用网络查某样东西,那时再连接,查完即再次断开,这样虽有不便,但却能使我们的注意力能不受影响,这样就极好了。

这个月我就尝试一下这个方法吧,在主观上抑制自己的浏览欲,客观上与互联网脱离连接。另外,我知道保持与世界连接的重要性,然而现实社会里的许多事情,已经非常的情绪化了,我常常浏览后受到那些情绪的影响,那令我心境不平,这也是我想要避免外界信息的原因之一。

刚刚又想到了以前摘录过的一句话,比较恰题,便一起放在这里吧:

不要相信信息流 —— 任何以同一种格式,像水龙头一样源源不断吐出各种内容的软件。翻开杂志看一下,每一个瞬间,妳的目光同时接触到很多不同的内容,它们并列排布在妳眼前,妳要习惯在一个平面上移动视线,而不是让视线固定在屏幕上的某一点,等着水龙头里的水不停冲刷。

—— 不鳥萬如一

本月计划

任务目标

考研任务

  • 数学:完成高等数学的学习,并学习高等数学与线性代数章节;
  • 英语:每日早读,背单词,看词书;

其他

  • 学业:准备各科的期末考试;
  • 六级:认真准备六级考试,在考前多做卷子;

每周分配

为了能使本月的计划顺利推进,我认为应当在月初的时候,就将各周的事务有所分配,如此使各项计划能够合理的安排与完成,不至于到最后堆在一起(经典的计划灾难)。

学期第十五周(0530 —— 0605)

  1. 复习考试科目;
  2. 学习完线性代数的第一章;
  3. 英语记背共计 450 词,词群 036 至 044,并每日早读;

学期第十六周(0606 —— 0612)

  1. 优先保证六级考试;
  2. 学习完线性代数的第二章;
  3. 英语记背共计 1200 词,词群 045 至 058,并每日早读;

学期第十七周(0613 —— 0619)

  1. 复习考试科目;
  2. 学习完线性代数的第三章;
  3. 英语记背共计 1200 词,词群 059 至 073,并每日早读;

学期第十八周(0620 —— 0626)

  1. 复习考试科目;
  2. 学习完线性代数的第四章;
  3. 英语记背共计 1200 词,并每日早读;词群暂不作规定,视前面几周的完成结果而定;

学期第十九周(0627 —— 0703)

  1. 复习考试科目;
  2. 学习完线性代数的第五、六章,与完成高数第十四章;
  3. 英语记背共计 1200 词,并每日早读;词群暂不作规定,视前面几周的完成结果而定;

每日情况简记

这里会记述我每日计划及完成情况

学期第十五周

现在是第十五周的周末了,在下一周的周末我会有一场极为重要的英语六级考试,我想凭这最后一次机会,将自己的六级成绩尽可能的提高。之前的时间里也一直有在背单词,断断续续地也做过一些卷子,只能说有好有坏吧。现在我还有一周的时间,希望能认真准备,毕其功于一役!

考研倒计时:199 天


06-04,周六

一直以来,舍友们都睡得很晚,我也有些敏感,躺下后有一点风吹草动,我都会被拉回现实。我也尝试过好些方法,可惜效果都不太理想,所以就无奈只能在他们睡下以后才能入睡。跟朋友说起这件事后,他说使用眼罩与耳塞会好一些,今天快递终于到了,晚上就试试怎么样吧。

今日的安排为学习线性代数第一章中的前半章节,并且做与订正相当部分的英语卷题。至于英语单词相关的部分,那已经是每日默认的事务了,所以以后除非有特殊情况,我都不会在安排中说了。

晚上再运动一下,跑一跑步,这就是完美的一天。不过,由于这些天我们学校在举办大运会,所以操场用不了,只能围着湖边跑了,完美一天中的一点遗憾。

今日完成的事务:

  1. 英语:约 230 个单词,与词群 038 至 041;
  2. 数学:约 35 分钟的视频课程;
  3. 英语:订正上次的听力练习,并抄录生词;
  4. 跑步;

学习时间:3h 17min

今天下午开始学习,主要也是下午在学习,晚上基本上是没有做什么的 / 因为要为我们的课设善后,就得花时间为作品录像与写报告,不过这些杂务很快就全部都结束了,未来就很少再有这些事了。

希望我们在明天能有更好的表现,共勉吧!

最后,🕯️🕯️🕯️。


06-05,周日

今天早上睡得太死了,没听到闹钟,一觉睡到了十二点过,明明昨晚睡得还算早的…… 今晚再睡得早一些吧。洗漱吃完饭后被队友叫去给课设善后了,下午基本上全交代在这里了。

晚上就多做做英语吧。

今日完成的事务:

  1. 英语:约 230 个单词,与词群 042 至 045;
  2. 英语:六级试卷 2019-12-A 的两篇阅读,并抄录生词;

学习时间:3h 13min

晚上做了这张卷子的两篇阅读题,速度大概是没问题吧,但正确率还是不够,希望后面几天能好一些吧。明天我打算做完这张卷子,并做一半的下一张卷子,争取能尽快地做好应试准备。


本周总结

这周末学习时间不足,每天只有三个小时,下周基本上已经没课了,我想每天的学习时间能达到八个小时以上吧。

没什么可以说的,这周就这样吧。


学期第十六周

现在一切的复习重点都在英语上面,至少在英语这一块,上一周两天的学习还算是差强人意。上周与这周的两章数学,我认为都放在六级考完以后再论,现在全力刷卷子,找回英语的手感,才是重中之重。

看起来我们看词书的速度要快于预期,所以我打算对月初制定的计划做一些调整,将每周的词群数目增多,由每天两节增添至每周三节。

我计划在本周做近几年的六级试卷,大概安排是从现在开始一直到周五,每天做一张卷子吧,周一与周二可以将卷子拆开做,而后面三天就得定时做卷子了。

大概就是这样了,如果有纰漏,后面再另作调整。

考研倒计时:197 天


06-06,周一

今天照计划的时间起来了,有了眼罩与耳塞,果然没有受到舍友多少影响入睡了。依据昨晚的计划,今天做完 A 卷剩下的部分,再至少得做完 2019-12-B 卷的听力与阅读,如果时间足够,做完 B 卷自然是再好不过了。不过考虑到订正 —— 特别是抄录生词需要相当长的时间,还是能做多少做多少吧。

今日完成的事务:

  1. 英语:早读,约 230 个单词,与词群 046 至 047;
  2. 英语:六级试卷 2019-12-A 的听力订正、完形填空,并抄录生词;
  3. 英语:六级试卷 2019-12-B 的两篇阅读,订正并抄录生词;

学习时间:5h 57min

上午订正听力,感觉渐渐地找回以前的题感了,下午做 B 卷的听力试试。完形填空由于单词掌握得不够熟练,还是错了好些,这几天抄录的单词比我之前半个月加起来都多……

晚上有些犯懒,和同学摸了一会儿鱼,听力和段落匹配就没能做,明天早点起来做吧。


06-07,周二

还说今天早点起来做呢…… 做完和朋友在实验室吹水,一下子就到了两点半,上午基本上全补觉了,什么都没有做。于是中午吃完饭后赶快到教室学习,今天的计划是先将昨天剩下的题做完,即 A 卷的段落匹配与 B 卷的听力部分;然后再将 B 卷其他剩下的部分,如完形填空、段落匹配与翻译做完,然后晚上再做一些 C 卷的相关题型,等到那个时候再看吧。

今日完成的事务:

  1. 英语:约 160 个单词,与词群 048 至 050;
  2. 英语:六级试卷 2019-12-A 的听力部分与段落匹配,订正并抄录生词;

学习时间:5h 03min

到现在差不多快要八点了,我才做完了昨天的功课与订正。其实做题的时间并不长,这些时间里我主要是在订正、抄录与记背单词。但这样下去我就做不了太多的题了,所以我决定考前的这几天先暂不抄录遇到的生词,查明释义后标注在试卷上即可,无需再抄录到摘抄本上,希望在剩下的时间里我能多做几张卷子。

现在大概是十点半,实验室有些吵,就不做卷子了,明天早些起来早读吧。


06-08,周三

早上比闹钟定的时间晚了一会儿起床,出宿舍的时候已经是九点过了,虽有不足,多少还是早点起来了……

今天的计划是把之前的两张卷子全都做完,并且将它们也订正完。然后下午就像考试那样,定时做一套卷子,晚上在对卷子进行订正,行有余力可再做些题练手。

大概就是这样。

今日完成的事务:

  1. 英语:约 250 个单词,与词群 051 至 052;
  2. 英语:六级试卷 2019-12-B 的完形填空与段落匹配并订正;
  3. 英语:六级试卷 2020-12-A 定时做卷子;

学习时间:4h 51min

上午一切都像计划的那样,早读、做卷子与订正,将 B 卷剩下的两道题也给做完了,只用了一个半小时左右,相比于昨天做题的平均时长,已经少了很多。后面这几天也继续这样,摘录生词的事情就放在考完以后再继续吧。

考前的这几天,我计划就像今天这样:上午做散题与订正,下午定时做模拟考试,晚上订正与练习。

现在距离我模拟的时间约莫还有十分钟,我把考试的时间安排贴出来吧:

CET6考试时间:15:00 —— 17:25

  • 14:00 —— 15:00:听力试音(此时调整收音机频道)
  • 15:00 —— 15:10:发放试卷,贴条形码
  • 15:10 —— 15:40:作文
  • 15:40 —— 16:10:听力
  • 16:10 —— 16:15:考试暂停 5 分钟,收答题卡 1(作文与听力)
  • 16:15 —— 17:25:阅读与翻译

刚刚做完了 2020-12-A 的卷子,我在时间分配上还是有些问题,导致我最后做的完形填空一塌糊涂,只蒙了对了两个…… 完事以后马上算了下分,大概有 450 左右,这次复健的分数还是太低了,我目标是想要考到 550 的。时间不早了,等我吃个饭再来分析卷子吧。

完蛋,忘了晚上还有最后一次课,错过了第一节课,好在赶上了老师讲期末考试的复习课,等到六级考完以后就可以开始着手复习了。


学期第十七周

之前这些天随着六级考试的结束,便一起过去了,接下来规划一下这两周多的期末时间吧:

由于剩下的课程大多都是专业选修课了,不需要将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复习中了。所以,我认为上午复习即可,下午与晚上完全可以安排复习考研内容。

这个月过去两周的计划,在考研复习方面执行得不好,考研的内容基本上一点都没有看。从现在起,我认为应该重点开始考研的相关学习。在这里对前面的「每周计划」作一些调整以适应新的情况,本周的考研任务是线性代数第一、二章的学习,并对英语部分作相应的调整。

将本周的主要任务具体到每一天,我计划周一学习第一章,周二完成第一章的学习并开始做课后练习,周三完成练习并订正,第二章在周四至周六的安排亦同。英语方面,还是每日继续进行相应的学习即可。至于政治与专业课,就等到考完以后,七月份再开始学习吧。

相信这样一来,周计划能够得到更好的执行。


06-13,周一

今天的计划,主要是学习第一章与复习学业课程。上午复习,下午学习,晚上再视情况而定吧。

今日完成的事务:

  1. 英语:早读,约 85 个单词,与词群 053 至 055;
  2. 数学:线性代数第一章视频约 51 分钟;

学习时间:2h 03m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