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封面图来自国人画师 Qswan,大家可以去Pixiv上关注他喔!

之所以选择独立域名,不仅仅是为了逼格… 可玩性比较高,几乎没有限制。咱可以玩玩子域名,哪天搞出来一个 love.bennythink.com 表白多好玩嘛。

——《为什么我要写独立域名的博客》Benny 小土豆

TL;DR

这里是太长不看版:

在咕咕咕整整一年半以后,我终于给了博客一个真正的名字,写下了一些杂文,顺便也整理了一份相关的教程,希望能为还没有购买过域名的同学提供帮助,作一点小小的参考。

前言

很长时间都没有写博客了,说起来惭愧。其实这段时间里倒是写了好几篇文章,但有时事情变得太快,在文章写完之前那些事情就已经变得面目全非了;或者写的内容都是比较私密的事情,只是给以后的自己一个人看,也不好意思发出来;又或者某天晚上在电脑前洋洋洒洒地写了一大篇,后来却一直没写完,最后它们就坑掉了。

额…… 好吧,我承认,上面的文字全都是我后来找的借口,我还是太懒了,另外还患有怕麻烦与拖延症晚期的病:比如博客的域名,来来回回十八个月,我一直都没有去管。

mess_aroundI have messed around that time.

而现在,我又想要重新开始写些什么,就计划着来给博客除除草。但在做这些事情之前,为了让她能体面地与其他的博客站在一起,我想要先送给她一个新的名字:一个简短的、富有个性的,以及不再依附于 GitHub/Microsoft 的域名。

域名的选择

mskclover.com,大家在浏览器的地址栏也看到了,这就是我的新域名。

其实,最初我也没想到会选择这个名字。等到真正开始做选择的时候,我找到了一年半前存在 One Tab 最底部的网页们,将它们在新窗口打开。当时围绕着 clover 这个网名,我对域名有好多种“绝妙”的想法,可在域名托管商处查询之后,我的心态出现了一丝微妙的变化:为什么那些好的域名在上个世纪就都没了? (因为生的太晚了) 这下,就只好再想一想,如何在那些被挑剩下的域名中,找到我眼中的漏网之鱼。

不过,在接着写下去之前,不如让我们先来看看,一个好域名需要具备哪些要素呢?

如何选择好域名

现在我们访问一个网站可以有很多种方式:通过书签、历史记录、或者搜索引擎,它们的本质都是使人们能够快速、方便地访问互联网上的某一个 IP 地址。为了方便记忆,IETF 在 1983 年发布了 RFC 882 和 RFC 883,开始以规律的一串字符作为域名,去指代那些没有含义的数字,这就是域名。

所以,容易被人轻易地记住,是一个优秀域名的必要条件。在2013年,一家新英格兰的电商公司 BOSTON WEB 在他们的 Blog 上,发表了一篇名为 5 characteristics for having a good domain name 的博文,作者 Giovanna DaPrato 在文中说明了一个好域名的五点特征:

  1. Keep it short & sweet.
  2. Use easy spelling.
  3. Have a .com extension.
  4. Get descriptive.
  5. Get rid of hyphens and/or numbers.

下面我就谈一谈我的理解叭:

简短又好听 & 拼写简单 & 具有描述性

大家都喜欢简短的域名,因为它们总能够能被人轻易记住。不仅在选择域名的时候是这样,在选择公司的热线时也同样如此:

比如,大家常常津津乐道于美国苹果热线的号码是 1-800-692-7753,只需记住 1-800-MY-APPLE 就可以了;同理,百思买的热线也只需拨 1-888-BEST-BUY 即可;这样的电话号码几乎已经是欧美大公司们的标准配置了。

所以,域名最好能代表着某种清晰的含义。在我们自己做选择的时候,也要尽量使域名少于 10 个字符。虽然域名中“出现某些具有想象力的词会很有趣”,但一定得避免使用生僻的单词,那样的域名易读性很低,难以通过后文提到的“无线电测试”。并且在保持简短的同时,域名也需要使人一眼就能分辨网站的类型。由于大部分的 “.com” 的短域名都被注册了,所以或许也可以考虑使用其他域名作为结尾,比如“.online”“.store”“.ai”“.tech”等。

不过,个人博客就不需要考虑这个了,域名当然是越有个性越好啊(

使用 .com 顶级域名

如果大家有兴趣去谷歌 “.com”,除了排在前列的维基百科和域名托管商,接下来一定是大公司们的官网,比如 Apple、Google 和 Amazon。因为在一开始,域名就是为商业、组织和政府网站的用途设计的。最初创建七个通用顶级域名时,甚至还没有 ICANN 呢!

domain英文维基百科的列表

可以看到,最初设计时 “.com” 来自于“商业”的英文 commercial,在随之而来的互联网商业化与公众化的时期,它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数量最多的顶级域。后来在取消注册限制后,“.com” 原本的目的已经无关紧要了,它已经成为了最主要、也是最为流行的顶级域名。

所以,人们总是习惯于在域名的最后输入 “.com” ,他们也更倾向于假设即将访问的网站无论如何都以 “.com” 结尾。如果没有其他的理由,选择这个域名准没有错(但顶级域名相比之下要贵一些)。

在搜索引擎时代到来以后,有这样一种观点:非“.com”的域名可能会降低网站的 SEO。但我也看到有谷歌的前员工说这并没有影响。至于究竟如何,谷歌没有说,我也不知道。不过,我也并不关注这方面,毕竟目前还是把博客作为一个花园/自留地,还不像其他商业网站一样,想排在搜索引擎第一页。

另外,我之所以选择 “.com”,只是因为我想给博客一个 “.com” 的域名而已,单纯地想做一根年轻的韭菜罢了(

避免连字符和/或数字

在人们还喜欢收听收音机的年代,有一个标准叫做“无线电测试”,它的目的是为了能保证公司的名字能够透过无线电波清楚地传播,并使听众快速地记下,好的域名从一开始就是为了这个目的而生的。

为了能够易读/易于口述,在选择域名的时候,都应该避免出现符号与数字。连字符的出现不仅会使域名变得复杂、难以读出,而且也会让这条网址更像是垃圾网站,因为诈骗网站或是垃圾邮件中出现的域名,几乎都用了好些连字符。使用数字,则会让人难以分辨域名中出现的数字是符号还是单词,比如 example6.com 与 examplesix.com,所以数字一般都建议使用字母拼写。

不过,以上的特征也并不是绝对的,如果是自己用的,那完全不需要考虑这些,让自己开心就好。

选择困难症

众所周知,我患有懒癌与晚期拖延症,而且还是一个选择困难症患者。

我一直都想将我的网名“clover”放进域名,但由这个词汇组成的短域名都已经没有了。我想着博客的中文名,将花园的单词加了进去:clovergarden.com,一看发现是家日本的园艺公司;那我改改,cloversgarden.com 怎么样?原来是家美国的花卉公司;那 cloverssgarden.com 呢?这个倒是没人注册,可这个域名太长了,而且 ss 也总是让我想到纳粹的党卫军(Schutz Staffel),所以也就不考虑了。

过了一会儿,我想到之前看过一部番:Violet Evergarden,便输入了cloverevergarden.com,这么长的域名果然没有人会选,整整 16 个字母。后来又想了一下,那减少两个字母呢?clovevergarden.com,也没短多少……

正巧这时一个学长逛街到我旁边,我便拉着他跟我一起想想,给博客取什么域名比较好。他一看上面的那几个,他也人麻了,就没怎么见到过这么长的域名。他想了一下,说你 GitHub 上不是叫 Misaka_Clover 吗?域名要不叫 mskclover 吧。我听罢,觉得这个选择真不错,msk 是 misaka 发音的几个字母,比较好跟别人描述,这部分也只有 9 个字母,至少在 .com 域里算短的了,于是我就选择了 mskclover.com 作为我的博客域名。

域名申请及 DNS 解析

就算拥有了新的域名,在兴奋地告诉大家之前,我们还需要在托管商的后台配置 DNS,将域名解析到我们博客的服务器的 IP 地址上,这样我们的网站才可以被互联网上的小伙伴们访问。那我就趁此机会,把整个流程梳理一下吧。虽然网上也有很多相关的教程,但没准多我的一份,就可能会帮助到更多的人,我顺便还能水一篇博文呢!

域名购买

在购买域名前,我们需要先选择一家靠谱的域名托管商:在国际上比较为人熟知的有 GoDaddyNamecheap 等,国内则可以选择腾讯云或者阿里云。现在的购买流程早就比较懒人化了,各家公司的服务也大差不差,所以下面我们以 Namecheap 为例,快速地过一下吧:

首先,到托管商的域名搜索页面,输入心仪的域名:

example_1选择困难症的噩梦

选择好以后,将域名加入【购物车】,然后单击右下角的【结账】,之后会进入定制选择:

example_2令人眼花缭乱的界面

如果是第一次购买域名的话,这些都是可以不管的,在取消【自动续费】后,就可以点击【确认订单】进入下一步了:

example_3订单付款页面

在进入付款页面以后,选择一种方式付款就好。恭喜,从现在开始,你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域名啦!

DNS 解析

虽然域名此时已经是属于自己的了,但直接去访问域名,大概率是访问不了的,因为此时域名并没有被解析到一个有效的 IP 地址。想让域名能跳转到我们的网站,需要在托管商的后台将域名解析到我们网站的 IP 上。

由于网站目前是基于 Hexo 的静态博客,服务器还是白嫖的 GitHub(或者巨硬),所以我就以这个配置的过程为例,相信在其他情况下的过程也是非常相似的。

在账户页面的【域名列表】,我们可以看到刚刚购买的域名已经出现在下面了,然后通过最右侧的【管理】按钮进入后台:

example_4域名列表

接下来,在【高级 DNS 】选项下,我们在【主机记录】下添加如上几条解析记录。A记录将我们的域名解析到服务器的 IPv4 地址上,而 CNAME 更像是一种“别名”,不受主机的 IP 改变的影响。至于它们的具体区别可以参见 Namecheap 写的这篇 Host records setup

example_5高级 DNS 下的主机记录

其实如果是像我一样白嫖 GitHub 的服务器的话,只需要设置 CNAME 就可以了,GitHub 官方也是这样建议的,这里只是向大家展示一下两种常见的设置。在设置 A 类型时,需要在【值】处填入服务器的 IP 地址,这时只需要简单地 ping 一下自己目前网站的域名就可以了:

example_6终端界面

以上配置完后,接下来到 GitHub Pages 的页面,在 Custom domain 处填上我们为博客准备的新域名,然后点击保存,等待 DNS 验证成功后就好啦。由于托管商处的 DNS 可能需要十分钟到一小时刷新,所以耐心等待即可。

example_7GitHub Pages 页面

最后,我强烈建议勾选【Enforce HTTPS】的选项,为自己的博客启用 HTTPs 加密协议,保护自己和访客的冲浪安全。

最后

对于互联网而言,我的博客有了新的名字,这一切应该告一段落了。但对于我而言,我才刚刚开始重新写博客,更别说博客框架与主题的版本老旧,需要我再次花时间配置,有可能我做着做着就再次鸽掉了是吧(

无论如何,感谢你读到这里,期待与你在下一篇博文中再会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