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00_born_to_retail准备的本期封面图意外地应景,来自香港 🇭🇰 的插画家 PEAR 哥

本周一是五一劳动节,在此预祝大家节日快乐!(虽然大伙儿看到这篇周记的时候,肯定已经是下一周了)

这周还是蛮普通的一周,毕竟就跟往常一样,在实验室里做着自己的毕业设计。不过还是少不了上网冲浪,也寻闲再次去电影院看了电影。

说起来蛮有意思的,曾经相比起去影院,我更喜欢和朋友或独自一人关了灯,在房间里看下载的电影;而在有了被封控的经历、现在社会重新开放以后,我反而开始珍惜走出去的机会,更偏好去电影院看电影了。电影票基本上也无纸化了,扫码就能进去。不过我还是特意请票务员帮我打印了纸质的电影票,主要是为了能贴在我的手帐里,也为了一点怀旧感(

没有什么比这样的生活更美好的了。

1804_cinema坐得满满当当的影院

炮姐生日快乐!

就算是我,也可以战斗,就算是我,也可以成为你的力量!

超炮可以说是我看的第一部番,其中的御坂美琴也一直是我最喜欢的动漫角色,这也是我网名与头像的来源。

以前大家都以为美琴的生日是 4 月 5 日,后来官方公布她的生日在 5 月 2 日 —— 与其声优佐藤利奈相同 —— 可这么多年过去了,她还在 14 岁,像柯南一样(

不过没有关系,很高兴今年还能看到这么多插画家创作她的生日贺图,祝御坂美琴生日快乐啦!

我们明年再见~

1801_misaka来自日本 🇯🇵 插画家ひまねこ。

同学聚会

以前的一个很聊得来的学长当了警察,最近回学校开政审资料,就一起去以前的一家小店吃了饭。

说实话,蛮羡慕能够当警察的,穿警服多帅啊不是吗?而且每个月还能有枪打(训练),可惜那种受限制太多的生活方式还是与我不太相符。现在说这种话很有意思,颇有一种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美。

成功的推友

看了推友三咲智子的第一篇生活博文旅行篇 - 欧洲,相当惊讶 —— 我一直以为他是已经工作了好些年的前辈,所以才有能力参与到这么多的开源项目中,没想到他比我还要晚一年高考……

我是在教育体制中「卷」出来的标准品,很难想象在中学时还有与读书完全无关的事。我在中学最大的娱乐就是读闲书和看漫画;电脑在人们眼中则被视为上网、炒股和打游戏的产品,而非是生产所需的工具。

一开始感觉自己虚度了好多光阴,就像大家都是小孩的时候,自己还穿着尿布吸着奶嘴,而他已经穿西装打领带了。后来翻到他的自我介绍,了解到他是如何走到现在的轨迹后,再对比一下相应的时候我在干嘛,也就想通了。智子六年级时就在网上接单子,我直到大学才开始学写代码 —— 对我而言是新大陆,而别人早就在极点插下旗帜了,这样的技不如人再正常不过。并且,我虽然在程序领域不如他,但也不用自怨自艾,或许我可以在其他方面有自己的建树。

没关系,那就继续崇拜他吧(得找个机会成为他的 Sponsor,不过得等工作以后办张外币卡才行


PS. 看到有推友留言说:

工作后恰恰没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参与开源了……
特别是在国内996……

感觉好有道理,并对上班以后生活的想象更加灰暗了。

一图

漫画里的等级,会不会是人年龄与经验的一种体现呢?看到这么高等级的人仍旧过得不快乐、整天忧心忡忡的,新人会不会直接失去奋斗的意愿呢?所以不显示等级是为了我们好吧。

对了,要是漫画里的新人在经历这些后,睡在床上时等级涨到了 LVL 87 就更有意思了。

1802_pic

内外大事记

  • 【国际 🇺🇳】2023-05-01 周一,劳动节快乐!
  • 【国内 🇭🇰】2023-05-02 周二,香港特区政府将地区议会「去政治化」,行政长官李家超指责部分区议员危害国家安全,计划整顿其选举制度,将原来的全部直选议席降至 20%(来源)。
  • 【国内 🇨🇳】2023-05-04 周四,湖南农民种植生姜被农管强制铲除(来源)。
    这是自媒体的文章,所以其可信度存疑。不过我想,如果农管真的强制要求种植特定的作物,这是否侵犯了农民的权利?这样对待农民,是否又符合我们最初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共和国精神?
  • 【国际 🇺🇳】2023-05-05 周五,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疫情「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」状态结束(来源)。
    太棒了,三年了,疫情终于被宣布结束了。但它对世界带来的改变,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,将一直持续下去。

1803_hkgov

  • 【国内 🇭🇰】2023-05-05 周五,香港警察国安处持「搜查令」,于元朗港大嘉道理中心内取走一件「煽动他人颠覆国家政权」案件的证物,据悉为「国殇之柱」(港府官方声明,备份链接,媒体「香港 01」报道链接)。
    看吧,突发新闻,世界被改变了,从这里开始。欲对此物了解更多,请参见下文「信使 - 读物」栏的专题报道。
  • 【国际 🇬🇧】2023-05-06 周六,英王查尔斯三世于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(西敏寺)加冕(来源)。

信使 - Courier

本周只看了一点点真正的书籍,大部分的阅读还只是碎片化的,比如浏览网页 / 文档这种,继续注意些吧。

读物

  • 【研究】民主指数 Democracy Index,来自 经济学人信息社
    听到有人提了 2022 年的指数,就去翻了一下,没想到居然有比朝鲜 🇰🇵 还低的国家……
  • 【推荐】Fire on the Horizon,来自 Cat Chen推荐
    他在后面的系列贴子中讲了好多书中钻井平台的事,使我对未知的事物非常感兴趣,打算也去找来读一读。
  • 【采访】结婚有淡季,但离婚的人永不缺席,来自 人物杂志
    以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的视角,讲述了她在这些年遇到了人们与事情,对婚姻的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。
  • 【故事】每天都有两只鸟拜访我。一只带来好消息,另一只带来坏消息,来自豆瓣 Reddit 恐怖故事
    又是一篇美好的文字,作者很巧妙地借助鸽子与乌鸦借喻命运,节奏扣人心弦,非常好看!
  • 【故事】找不到身体的头在垃圾桶里对我笑,原文是 A 岛的匿名作者写的。A 岛沉了以后,很多东西都散失了,这是我碰巧撞见的一篇转载,原文标题应为:《找不到身体的头在垃圾桶里对我笑》。
    转载者感叹说「想象力和创意真的需要天赋啊」,我也非常赞同,这篇文章非常的意识流,我感觉作者在语言上的天赋与理解都很高,比如:「房间里的盆栽被吓哭了,它给自己浇了水」,我从来都没有看到过这些新奇的表述。忍不住多读了几遍后,甚至感觉自己的语言表达快被同化了似的。结尾制造了相当精彩的悬念,一下子将故事的骇人程度提高了。
  • 【专题报道】臉 —— 大寫的人,無處安放的自由,来自 端传媒 Initium Media,2021。
    看见端传媒在近日新闻下挂出了这篇专题报道,我对这篇印象很深刻,可惜我什么也做不了。

影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