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博客.png

这几天我按照云游前辈(@YunYouJun)的教程终于搭建了自己的博客,还是蛮有成就感的。虽然我在博客的搭建和运行的过程中,仍是有许多的地方理解不了,但这个博客至少现在“五脏俱全”了。而其他的高级和自定义的功能,在以后的日子里慢慢学习、摸索也不迟。

可是,为什么想要搭建一个自己的博客呢?

我最开始有这个想法,是在高考结束以后,无意中看到了一篇文章“为什么你应该(从现在开始就)写博客”,虽然文章是写于09年的,里面所说的东西放在今天可能已显得过时了,但它给我留下了一个“想要拥有自己的博客”的念头———虽然这个念头没多久就被我抛在脑后了,惭愧。不过,那颗种子已在心中种下,在遇到合适的契机的时候,自然就会生长发芽,最终开花结果。

后来因为疫情的缘故,大家都呆在家里。我在家里也没白闲着,就翻出了好多以前想看却又没机会看的电影,一部部地看。

影碟扫光.jpg

也是因为一个偶然,我右键点播放器以后,弹出“Dplayer”和“关于作者”几个选项。我就好奇地点第一个,发现是 GitHub 的界面,一看是一个开源项目,便更加的好奇作者是一个什么样的人。于是再返回点击“关于作者”,本以为会到作者的微博什么的,没想到居然跳转到了他的博客(Hi,DIYgod)。当时也被震惊到了,我第一次发现原来博客还可以这样写(和布置界面),这样来向来到这里的人展现作者的生活和风格。我那天几乎看完他所有的博文,不管看得懂还是看不懂。他做的很多小项目也很有意思,比如“女朋友的微博情绪监控”、“野生 DIYgod 捕获指南”和“我藏好了哦”这些我真的好羡慕他,那么有趣,又厉害,又有风格。(对了,我的 RSS 也是他最开始带我了解的)

至此,我坚定了想要搭建自己的博客的决心。

我上网搜了很多搭建博客的教程,可惜很多都太老了,还有一些又写的好复杂,让人感觉云里雾里的。最开始是打算购买域名,租用服务器,然后使用 WordPress 搭建的,后来发现了云游前辈的《教你如何从零开始搭建一个属于自己的网站》,正好之前 DIYgod 的博客也是依靠 Hexo 搭建的,我对这个框架也有一点点了解,就决定参照这篇教程搭建博客了。终于在学期考试结束的后几天,我把自己的博客搭建好了。中途也遇到过一些困难,不过还是在前辈的帮助下解决了那些问题。

这差不多就是我搭建这个博客的原因了,我也在想,如果没有那几次契机,我还会这样热衷于搭建它吗?还是像我的同学所说的“有什么东西在微博知乎上写就好了”那样呢?

谁知道呢。至少,我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博客。

(完)

2020年8月26日星期三
于自修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