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
一切的开始

怎么说呢?我在准备考研,嗯,四舍五入从上学期(大三上)就开始准备了。其实说起来惭愧,上学期我只是捕风捉影地四处寻了些有关考研的信息与方法论,相比于其他考研的同仁,实实在在可是一点书都没有看。寒假时在家里被母上说教了一番,惊觉时间不多,才开始真正地看书复习。

但我向来是偏好于混日子的,但如果现在再混日子,等到毕业以后,就没日子可混了,这可多是一件悲伤的故事。为了让我能在接下来的几年内,有资格可持续性地继续混下去,我想将自己的考研计划贴到博客上来,并在其后不断地更新每日的完成情况,通过这样方式督促自己潜心学习。就算博客本来就没有什么人看 —— 那岂不是更好吗?正好就可以放飞自我了(

话说回来,这个“计划与简记”本就是给自己看的,它可以有很多个名字,比如“成功日记”什么的。名字不一样无所谓,重要的是它本身的意义:为自己的这段奋斗的经历留下痕迹,在未来回顾的时候,能够回忆起最初的一些的东西。

不过,我确实比较怀疑这样的方式,效果能有几何?万一没有帮助,反而还消耗了我的精力,那我岂不是自个儿挖了个坑把自个儿给埋了。谁知道呢,套用商业里的一个词:“试运营”,如果不行,至少还能够及时止损吧。

其实我也知道,这些于我考研而言是比较虚幻的东西。计划写得再好,任务安排得再复杂,也不过是一座美丽的空中楼阁罢了,一个纸壳子而已。真正重要的,永远都是每一天看书听课的时间、做完的习题和规律的运动与作息。

考研可不会像高考一样,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是确定的,其间会有许多的不确定性。我可能也会遇到俗务缠身,没有时间和精力看书,心态可能也会被网络上繁杂的信息而影响,图书馆亦会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关闭,甚至考研的时间还会因此而变动。但我相信,这些问题都能被我恰当地应对。同时,我也真切地希望,能不辜负这段时间,毕其功于一役!

将军此去必封侯,士卒何心肯逗留。
马后桃花马前雪,出关争得不回头?

——《出关》,(清)徐兰

放轻松点,无非又是一次高考,让我们开始吧。

本月计划

考研任务

  • 数学:学习张宇基础三十讲中 12 讲(学到第 20 讲)
    (0430|我学不完了我学不完了我学不完了我学不完了我学不完了)
  • 英语:每日背单词 180 个(百词斩 * 150 与 墨墨 * 30)
    从现在开始,这个月应该能把六级单词再过一遍吧……

导师项目

  • 学习完《计算机网络:自上而下方法》
    (0418:最后还是只挑了传输与协议这跟项目有关的地方看,并没有看完…… )
    (0424:现在应该已经够用了,后面不够用再说吧。)
  • 重新熟悉 C++,以开始接手导师的项目
    (0418:跟着 QT 学了一遍,算是又重新熟悉了吧 ❌)
  • 学习 QT,准备接手师兄的平台(0410新增)
    (0501:学习了一部分,但确实在学了……)

其他

  • 入党材料提交
  • 交接社团的工作
  • 翻译 Jaap Grolleman这篇博文(0414新增)
  • 写申请学校的材料(0418新增)
  • 完成学业上的课程设计(0418新增)
  • 抽神里绫华
    朋友整活时给我加上去的…… 我想了想,不删了,把这个留着
    等到计划全都做完了的那天,我要把他挂在这里鞭尸😡
    (0419:今晚和朋友们第一次十连就出了,开森!)

每日情况简记

每日的事务完成情况会在下面更新:

学期第七周 (0410)

04-10,周日

09:45 —— 11:56:数学,约 84 分钟的网课,结束高数第八讲的课程;
12:07 —— 12:28:英语,大约 80 个单词;
14:08 —— 16:56:数学,约 85 分钟的网课,结束高数第九讲的课程;
18:37 —— 18:58:英语,大约 100 个单词,完成了今日的单词任务;
19:08 —— 20:53:数学,完成了高数第八讲的习题册与一小部分课后习题。


学期第八周 (0411 — 0417)

本周计划:

  1. 数学第八章至第十二章;
  2. QT 开始入手,学习教程。

04-11,周一

08:35 —— 09:01:英语,大约 80 个单词;
09:18 —— 09:45:数学,约 21 分钟的网课,订正了习题册第八讲部分题目;
13:34 —— 14:20:数学,约 33 分钟的网课,订正了习题册第八讲的大部分题目;
14:47 —— 15:25:项目,组会;
15:41 —— 16:57:数学,约 21 分钟的网课,订正完了习题册第八讲,并且继续做第八讲课后习题;
17:02 —— 17:20:英语,大约 50 个单词;
18:35 —— 18:44:英语,大约 50 个单词,完成了今日的单词任务;
18:46 —— 19:26:项目,查找 QT 资料;
19:29 —— 20:20:数学,继续做并订正第八讲课后习题;
20:44 —— 21:16:运动,慢跑 3 km;
23:19 —— 23:47:数学,继续做并订正第八讲课后习题。

我对今天其实不是很满意,因为时间被切得稀碎,做题也不如听课那么畅快,经常卡卡停停的。而且,计划本身也未能如愿,完成度有些低,没能将第八讲的习题全部做完。我们本来打算的是一天听课,一天做题的,这样才能不落下进度。当然,也有这一讲的内容偏多的原因,因为它是接下来积分计算的基础。

不管怎样,没有完成计划终究是令人沮丧的。


04-12,周二

08:00 —— 08:35:英语,背了大约 50 个单词;
08:35 —— 08:45:项目,组会;

上午,在京东买的 Sony WH-1000MX4 终于送到了,结果上午取了快递以后就地开摆了,平时学习都不见得这么积极…… 不过,亡羊补牢为时未晚,希望下午和晚上的学习能达到目标吧。

14:07 —— 15:34:数学,高数第十讲约 44 分钟;
15:34 —— 15:53:英语,大约 60 个单词;
16:01 —— 17:51:数学,高数第十讲约 65 分钟,结束第十讲的课程;
19:06 —— 19:17:英语,大约 70 个单词,完成了今日的计划;
19:19 —— 20:39:数学,完成了高数第九讲的习题册;
20:44 —— 21:16:数学,约 24 分钟的习题课,订正了习题册的部分题目;
23:41 —— 00:10:数学,约 29 分钟的习题课,继续订正习题册。

今天的计划虽然是勉强完成了,但我还是不满意:整整一天的时间,只完成了平均程度的任务量,而那些有课、有项目和工作的日子,那时做不完的计划又应该什么时候补上呢?今天真是起了个大早,赶了个晚集。

晚饭时与朋友聊到考研,有一句话令我记忆犹新:

比如说学习这个事情:多少人不是真正聆听了自己的需求、有着内源性的动力去学习,而是看着室友起床了去图书馆了,被焦虑逼迫着才去学习。

我想了想,好像我也常常是看着别人学习而学,至于我真正想要的东西,那对于我来说像是已经成了口号:一个我知道,却毫不在意的东西。今天虚度的整个上午,或许都是因为缺少真正的目标吧。这么说来,考研这件事,好像也成了跟风做下的决定了?

Anyway,这些事情,要是没想好,就先不想了。至少先继续复习,保持着进度,总是不会错的。只要基础在,等到什么时候想明白了,那时再做决定,也不至于太过匆忙。

就先到这里吧。


04-13,周三

08:43 —— 09:03:英语,大约 70 个单词;
09:08 —— 09:26:数学,约 16 分钟的习题课,订正完高数第九章习题册;
14:10 —— 14:27:英语,大约 70 个单词;
14:51 —— 17:16:数学,继续做并订正第八讲课后习题;
17:30 —— 17:37:英语,大约 20 个单词,完成了今日的计划。

今天的课有些多,所以没能够做多少事情,这就是我昨天所担忧的地方。

另外,高数第八讲的课后习题真是太多了,足足有 22 道积分题呢,一般的章节课后也不过十道左右…… 不过没有关系,今天又做了一天,只剩三道题了,明天就可以做完了。


04-14,周四

今天又是课多的一天呢,我计划今天将高数第八讲最后一点的课后习题与第九讲的做完,如果能做一点第十讲的习题册,那就再好不过了。

09:49 —— 10:13:英语,大约 50 个单词;
10:24 —— 12:06:数学,完成了第八讲课后习题;

就三道题和前面一些题的订正做了两小时…… 看来积分还是不熟练啊。

19:53 —— 20:03:英语,大约 30 个单词;
20:27 —— 21:53:数学,完成了高数第九讲的课后习题,但却还没有批改;
23:14 —— 23:37:英语,大约 90 个单词,完成了今日的计划。

今天课很多,事情也比较杂,所以就只学了这么一点,没有完成计划。但我自问,今天我并没有尽到全力,有一些地方还是懈怠了:比如今天下午在下课以后,还应该继续看一会儿书的,可由于明日方舟开了新活动,就去打了会游戏。就跟之前拿到新耳机时一样,立刻就对正事不管不顾了,我总是不会延迟满足自己。想来如果当时能克制住自己的话,今天完成计划是没问题的。

晚上与母亲通了电话,交流了一下最近为了预防封校而屯粮的情况,后来提到考研的计划,她听了我的进度以后,还是认为我太慢了。如果我不能在五月之前将这本数学基础给学完,到了六月要准备期末考试,我就没机会了。一步慢,步步慢,后面的专业课复习恐怕也会被耽误。而且我打算是进行三轮的总复习,像高考那样,所以我的时间是很紧的。现在要是慢了,事情可就做不完了。

所以,我现在想提速了:这周看完第十三章,等到月末的时候,最好能看到第二十三章。但愿在五月中旬结束之前,我就能结束这本数学基础,然后我就开始准备英语六级的考试了。但我也担忧这样急于推进,会不会让复习的效果变差,可能也会耽误其他的事情,比如导师的项目和学校的课设。不过,先试试看吧,至少当为了自己的前途而奋斗的时候,给再多的压力都是值得的。

这一切的基础,可都得靠我这薄弱的自控力去一点一点地实现啊。


04-15,周五

13:13 —— 13:29:英语,大约 70 个单词;

今天的计划是将昨天未订正的第九章课后作业订正完,然后做完第十章的习题册,再听一部分高数第十一讲的课,大约一个半小时,晚上再慢跑3/4公里就好。等到洗漱完以后,再翻译“那篇博文”的前两段或是前三段,大概就是这样了。

13:42 —— 14:44:数学,订正完高数第九讲的课后习题;
14:55 —— 16:09:数学,约 24 分钟的高数第十一讲网课;
18:14 —— 18:36:英语,大约 90 个单词,完成了今日的计划

完了,今天下午去跑材料,晚上听了讲座,计划四舍五入约等于一点没做。再这样下去,这周别说第十三章了,连第十二章都看不完。最近繁杂的事情真的好多,我效率还是一如既往的低;师兄那边已经让我下周去跟着他一起做 QT 平台了,我周末也得把这个先准备好;下周还是我们课设的中期检查,我也得把它做出个模样;另外,虽然我已经退出了社团,但我这周也得把交接工作搞定……

要是一天可以不管不顾,从早学到晚,那得是多好的一种生活,是吧?


04-16,周六

今天上午是选修课,我打算继续翻译文章,下午和晚上再推进数学的进度。今日的目标是结束高数第十一讲的网课,并且将第十讲的课后习题做完。

13:34 —— 13:49:英语,大约 70 个单词;
13:59 —— 15:05:数学,约 36 分钟的高数第十一讲课程;
15:09 —— 15:16:英语,大约 40 个单词;
15:19 —— 18:05:数学,约 104 分钟视频,结束了第十一讲的课程;
18:56 —— 20:41:数学,做完了高数第十讲的习题册,并订正了部分习题;

今天下午与晚上 —— 至少到现在,我都还是很满意的。毕竟如果不谈效率的话,我还是能算得上是相当充分地利用了时间的。但是,我感觉这周的计划是真的做不完了:不说周四为了提速、乐观加入的第十三讲,仅是第十二讲的课程视频就有两个小时,按照我对自己效率的了解,这恐怕需要接近四个小时才能学完 —— 这还没算上做作业的时间,现在尚未完成的作业有第十、十一、十二这三讲。

介于目前的情形,我已经在考虑让下周的我,来给现在的自己善后了……

22:13 —— 22:24:英语,大约 60 个单词,完成了今日计划;
22:46 —— 23:45:数学,约 40 分钟的讲解,将高数第十讲订正完了。

还行,明天可以少 worrying 一些了。

deal_with

04-17,周日

上午因为要跟社团下一届的同学交接工作,所以在他们来之前,我看了下项目需要用的 QT,并配置好了环境。后面的交接工作出了点意外,花费的时间比我预想的要长一些。不过没有关系,现在是下午两点半,我还是出现在了图书馆,并且找到了座位,一切依然在 routine 之中。

让我们开始吧。

09:24 —— 10:36:项目,学习 QT 教程;
14:46 —— 15:00:英语,大约 70 个单词;

今天中午与朋友聊天吃饭,在后来看书的时候,又有了那种熟悉的感觉:接触太多的社会时事以后,会让内心很难保持平静。自己的杂念太多,在学习的时候就不如其他时候专注。所以我还是想,现在或许应该少关注些事情。不过,如果不关心时政,那怎么去考政治呢?看来只需要背肖四和肖八就可以了吧(

15:01 —— 16:21:数学,完成并订正了第十讲的课后作业;
16:25 —— 16:38:英语,大约 50 个单词;
16:47 ——17:34:数学,高数第十二讲约 14 分钟的课程;
18:58 —— 19:09:英语,大约 50 个单词,完成了今日计划;
19:11 —— 20:17:数学,高数第十二讲约 40 分钟的课程;

听得有些犯困了,正巧手表没电了,回去取个快递,充充电,再去跑跑步,多好,实在是太久没运动了。


阿伟你又在打电动喔,休息一下吧,去看看书好不好

烦诶

上面写的那些看到了吗?实际上都没有完成(

八点半回宿舍取快递,人家周日早下班了;正想去跑步,天空中又开始飘起了小雨;那行吧,晚上写写申请材料,做下本周的总结,结果洗完澡又跟杰哥打电动去了。不仅什麽事都没有做成,反而还熬了夜,太逊了。

之前看到那幅小恐龙的漫画,还说可以少 worrying about today and tomorrow,结果还得第九周的我来擦屁股,最终还是 worrying about yesterday 了。


本周总结

先说计划吧,数学的进展虽未完全达标,但总体上还是令我满意的 —— 至少比之前好太多了。虽然没有完全完成前十二章,不过多少已经很接近了:第十二章的课程视频还有一个多小时,作业还有第十一讲和第十二讲没有做。虽说是想要将第十三章也一起看完,就结果来看,我可能还是对自己认识不足。当然,这之中也是有这周事务比较繁杂的缘故,所以我相信在第九周是能把进度赶上来的。

而英语方面,算上中规中矩,没有缺背,也没有多背。

那项目呢?倒是基本上没怎么管,除了之前去开了两次组会,其他时候四舍五入等于一点没做,直到周日因为要跟社团交接工作,在约定的时间到之前才在实验室里看了会…… 下周就要开始用了,得多花点时间在这上面。

大概就是这些了。


学期第九周 (0418 — 0424)

本周计划

  1. 数学第十三章至第十六章;
  2. QT 继续学习教程,并开始向师兄请教平台概况;
  3. 写申请材料。

现在距离考研约 246 天。

虽然一开始计划的是数学看到第十六章,不过由于后面我打算提速的缘故,我认为应当以第十八章为本周的目标。


04-18,周一

14:42 —— 14:55:英语,约 60 个单词
14:55 —— 15:36:计划

今天的任务就是将第十二章学完,做完并订正第十一章的练习册,然后今天一定要将 Jaap Grolleman 那篇博文的初稿翻出来。

15:36 —— 16:26:数学,高数第十二讲约 28 分钟的视频;
19:47 —— 21:03:课设

惭愧,此后课设还是没有进展,我就开摆了,晚上看电影和看剧一直到凌晨三点过。平时一直在避免睡得太晚,现在颇有种报复性熬夜的感觉。


04-19,周二

19:48 —— 23:09:翻译博文
23:09 —— 23:57:校对博文

第二天早上起来,已经差不多是中午了,吃过了午饭后,继续在宿舍摆。后来四点过的生活想了想,胡适之啊胡适之,不能再这样下去了,所以把自己收拾了一番,房间也整理了一下,出门吃饭。吃完饭后懂摸西摸了一下,就一直在实验室翻译那篇博文,总算是翻译完了。然后就邀请了几个关系好的同学,一起看看译文是否足够「信达雅」,力图能不让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有异样的感觉。

遗憾的是,这两天都没有背到足够的单词,大概落下了三百个左右,在这周里面我得慢慢补上……


04-20,周三

09:49 —— 10:00:英语,约 50 个单词;
11:49 —— 11:57:英语,约 50 个单词;

今天课程比较多,先将高数第十一讲的练习册做并订正完吧,最好再能做大半的课后习题。单词今天得多背 60 个以补缺前两天的遗漏。然后其他的杂务也得做一些,大概先这样吧。

14:49 —— 15:18:课业,做课内作业;
15:21 —— 15:30:英语,约 50 个单词;
15:48 —— 17:11:数学,完成了高数第十一讲的习题册;

刚刚想到,如果这周想要看完第十八章,那接下来几天一天一章好像都来不及……

18:15 —— 18:38:英语,约 80 个单词,完成了今日的任务;
18:43 —— 19:00:课业,做网络实验报告;
23:07 —— 23:17:课业,完成报告;
23:19 —— 24:40:博文润色,将译文发给了 Jaap 并请他过目。

今天终于算是完成了博文的翻译,我没想到两三千词的英文翻译耗费了我这么多的时间,从 13 号到现在 21 号到凌晨,我在几位热心朋友的帮助下,终于将博文润色得差不多了。不知道 Jaap 会怎么看这篇翻译呢?他是一个荷兰人,英语说得比我好,学过中文,还在中国工作。我觉得,跟这样的外国友人打交道是一件很稀罕的事吧。

不过一想到今天的数学任务又没做完,这股新鲜的感觉就不再那么使我兴奋了: (


04-21,周四

13:57 —— 14:15:英语,约 80 个单词;
18:05 —— 18:19:英语,约 70 个单词;

今天的课还是比较多,但最近上课时候的精神状态不是很好,也不知道为什么…… 晚上时间不多,并且也有运动的计划,就不去图书馆了,在实验室看看 QT 吧。

18:32 —— 21:25:项目,继续看 QT;
21:25 —— 22:15:运动,慢跑 3 km;
22:24 —— 22:42:英语,约 80 个单词,完成了今日的任务。

晚上去跑步了,这么多天,终于又去运动了。虽然手表记录的每日运动量是达标了的,但那毕竟还是不够。我感觉只有像以前那样,一直保持着规律的运动,才能在日常中有一个好的状态吧。

遗憾的是,今天由于种种原因,一点数学都没有看…… 很喜欢张宇老师说的一句话:

“数学的学习过程一定是连续函数,但凡碰了数学就不能间断,每一天都要有定义,不能无定义,只要连续到底,就能成功。”

乘着现在还在实验室,看点数学再睡觉吧。


04-22,周五

今天我有一整天的时间,我计划白天学习数学,将第十一讲的作业都做完,再把第十二讲的课听完,还可以做一些第十一、十二讲的题;晚饭后写一写材料,做一些课内的作业,再看看项目和课设等。

09:36 —— 09:47:英语,约 50 个单词;
09:55 —— 11:56:数学,订正了高数第十一讲的练习册;
12:05 —— 12:14:英语,约 50 个单词;

我现在在考虑,像是今天与周末这样没课的日子,如果能像高中一样的作息,那应当会取得不错的效果。比如做到规律的日常作息,中午划分出饭点与午休,晚上划分出饭点与内务,其他时候按照类似课程表那样学习,这样的效果会不会好一点?

14:00 —— 14:34:课业,做课内作业;
14:44 —— 15:07:英语,约 100 个单词;
15:12 —— 17:01:数学,做完了高数第十一讲的课后习题,并订正了一半题目;
17:09 —— 17:24:英语,约 30 个单词,完成了计划;
18:31 —— 19:11:数学,高数第十二讲约 27 分钟的课程;
19:43 —— 20:31:写材料
23:16 —— 23:47:写材料
24:14 —— 24:33:数学,高数第十二讲约 14 分钟的课程,结束了本讲。

最近想了想,我们学院有一个与港科大 ECE 合作的直博项目,虽然希望并不大,但我还是决定把那张表格填了,并开始准备相关的材料,就当是去碰碰运气吧。之前我总是感觉写材料浪费时间,但现在看来,权当是一种锻炼吧,现在先尝试一下,留下存档,以后如果再有类似的机会,就不会那么陌生了。

今天其他方面学习还算充实,但我认为,这完全是因为我们今天有了更多时间的结果,跟效率提高一点关系也没有。现在还是差着这么多的计划,着实让人感到很差劲……

说到这个,写材料的时候,我看着屏幕,突然想到:如果方仲永看到了现在这么平平无奇的我,一定也会自愧弗如吧(

happy_dog乐狗.jpg


04-23,周六

上午去上选修课了,就现在开始今天的学习吧。

今天的计划是听一半的数学第十三讲课程,将昨天还没有订正完的第十一讲课后习题做完,然后争取再做完第十二讲的习题册。至于其他的事情,还是继续准备材料,晚上继续慢跑。

我们期末考试的安排大概是确定了,从五月末一直到六月末,正巧六月十一号左右没有考试,就把这次的六级当作英语期末考试吧。

14:30 —— 14:42:英语,约 50 个单词;
14:43 —— 15:16:数学,订正完高数第十一讲课后习题;
15:20 —— 15:33:英语,约 50 个单词;
15:35 —— 16:27:数学,高数第十三讲约 15 分钟的视频。

晚上状态不是很好,就回去休息了,洗了澡,看了会儿电影,熬了会儿夜,就睡了。


04-24,周日

早上起得比较晚,干脆就在寝室整理内务,把衣服洗了,吃了饭,看了会儿视频,等外面等暴雨小了,就坐校巴到图书馆来了。广州的雨是真的来得快去得也快,等我坐十几分钟的校巴到图书馆以后,雨也差不多停了。

昨天不仅计划没能完成,连单词又没有背完…… 那现在每天大概 230 个单词还得多持续些时日了。

而今天的计划,我打算今天一定要把申请材料和 CV 写完,再写不完就要迟到了…… 而今天在学习方面,还是将英语的单词背完,然后数学继续听高数第十三讲,还剩下约两个小时的课程,按照一般规律我要抄笔记、做例题,大概需要四个小时才能听完。这样的话,那今天下午开始将第十三讲听完,然后就写材料,只有下个星期再开始做第十二讲的作业了。

14:27 —— 14:42:英语,约 80 个单词;
14:58 —— 15:50:数学,高数第十三讲约 29 分钟课程视频;
16:02 —— 16:13:英语,约 60 个单词;
16:28 —— 17:45:数学,约 30 分钟的视频;

看现在的天气预报,晚上应该不会下雨。如果没有下雨的话,晚上可以早些回去跑跑步。本来是打算一周跑三次的,结果一周一般也就跑一次,还是太懒了我,前天的世界地球日有 Apple Watch 的奖章拿,我都没有去运动,真是太遗憾了。

18:22 —— 18:32:英语,约 60 个单词;
18:34 —— 19:37:数学,约 32 分钟的视频;
19:41 —— 19:49:英语,约 30 个单词,完成了计划;
19:53 —— 20:11:数学,约 4 分钟的视频;

眼睛看屏幕和笔记本已经有点花了,感觉不太适合继续看下去了。算了,回去跑一跑步,洗个澡再看吧。

20:36 —— 21:53:运动,慢跑 3 km,而后绕着湖散步;
23:07 —— 01:02:数学,约 49 分钟的视频,结束了高数第十三讲。

坐牢啊坐牢今天。看着课程的时间不多,还以为一个下午就能搞定,至多也不过晚上花一个小时就行。真没想到,今天说了要听完第十三讲的课,还得为晚上听到现在…… 这次用这么久的原因,大抵是因为本讲是常微分方程,包含了一阶、二阶与更高的阶(不过更高的阶在基础班没讲),所以课程里大部分时间都在讲知识点,而不是讲题。这样一来,我就得暂停视频,誊抄知识点到笔记本上,这样就会花费很多的时间;而如果张老师讲题的话,我就只需要很快地抄完题目,然后一边听一边记就可以了,这样会快很多。所以今天的最终结果,大概是记了 12 页 B5 活页纸:

note其中的一页笔记

现在已经一点过了,太晚了,而且明天还有早课,就先写到这里吧。至于今天的另一个任务:写申请材料,和写下面的本周总结,就明天再写吧。


本周总结

数学进度太慢了,这是为什么呢?

回顾本周的学习经历,最大的问题,就是数学的进度大大落后了。

现在看来,好在有这个每日的记述,不然我这几天还在疑惑:感觉每天都在学数学,怎么只推进了这么一点点?

究其原因,是因为我学习数学的时间只有三天:周五、周六与周日;而前四天要么是开摆了,要么在翻译那篇博文,要么是在上课、写报告,都没有怎么看数学……

总得解决问题吧,胡适之啊胡适之,不能再摆了。所以下周从周一开始就应该每天都看数学!并且,现在的课程有些变难了,就像周日提到的那样,学习速度会减慢,这也是进度落后的原因之一。

课内的学习很不上心了

现在上课,都不怎么想听课了。除了我感兴趣的《计算机网络》我学得很认真、还额外看了《自顶向下》之外,我在其他的专业课程基本上都像是“身在曹营心在汉”,在课上坐着,双目游离,心思不知道到哪里去了。这样下去可不行啊,虽说考研只是笔一锤子买卖,但复试的时候导师还是会看成绩的……

而且最近期末考试的时间安排,大致也出来了:从五月末开始,一直考到六月末,中间还夹着六级。按照以往的经验,考前突击几及格不难,但想要拿高分可就不容易了。所以,在下面的一段时间里,得把之前欠下的账补一些回来,起码也得上课认真听讲。

投入在项目上的时间偏少

看看,看看,一整周在项目上只投入了不到三个小时,真当实验室是养老院了是吧?马上就要给拿去招标了,还搁这儿摸鱼呢!下一周再怎么忙,也得抽出八个小时、十个小时在项目上面!

那本周有没有优点呢?当然还是有的,就像我们的英语单词,在停止摆烂以后,背诵的词汇比之前翻了差不多一倍,基本上每天都没有断过。本周的总结大概就是这些了,以上三点不足,希望在下周能够有所改进。


学期第十周 (0425 — 0501)

本周计划

  1. 数学第十七章至第二十章;
  2. QT 继续学习,并开始向师兄请教细节;
  3. 完成申请材料。

现在距离考研约 239 天。


04-25,周一

13:44 —— 14:05:英语,约 80 个单词;
19:02 —— 20:08:写材料
22:06 —— 22:24:英语,约 70 个单词;
23:29 —— 23:43:英语,约 80 个单词,完成了计划。

昨天还说要每天都努力看数学呢…… 不过今天真不太幸运,上午早课,下午得去找学校办事,晚上又得写材料,但实际上要说是不是真没时间、没机会,那倒也不是,主要是还摸了好一会儿的鱼……

那就,做两道题练练手,其他的明天再说咯?


04-26,周二

早上起晚了些,然后去实验室开了组会,早早地吃过了午饭,上午就这么过去了。

最近广州逐渐变热了,今天中午总算是把厚被子换成了薄被子。在收拾完内务后,还是按照 routine 来了图书馆。

14:11 —— 14:26:英语,约 50 个单词;
14:48 —— 15:14:写材料
15:27 —— 15:38:英语,约 50 个单词;
15:42 —— 16:38:写材料
16:48 —— 17:00:英语,约 50 个单词;
17:58 —— 18:10:英语,约 30 个单词;
18:32 —— 18:45:英语,约 50 个单词;
18:52 —— 20:47:数学,做完了习题册第十二讲,并订正了部分习题;
21:07 —— 22:10:运动,慢跑 3km,后绕着湖边散步;
23:41 —— 23:57:写材料
24:09 —— 24:34:数学,高数第十三讲善后。

今天的学习还算不错吧,开组会的时候,又了解到了新的任务,所以我的项目进度还得加速了。


04-27,周三

09:11 —— 09:41:写材料
09:41 —— 09:54:英语,约 60 个单词。

这么多天,终于把六级英语的单词过完了。这应该是 CET6 词汇的第二遍,这本书一共大概有 3000 个词,按照我现在每天 200 词的速度,大概十五天就能再过一遍了。而这次过单词,我打算将自己熟悉的单词划去,留下生僻词与易混词进入下一次复习。

当然,面对英语考试,仅仅背单词是不够的,还应该做题练手,重新熟悉其中的技巧。我本来是打算后面等到考试前再开始做题的,在与父母沟通之后,发现那样可能并不够,还是得早些开始做题。所以,我想从现在开始,逐渐做往年的六级试题找回手感,然后在考前的集中刷题里培养状态,相信最后到考试的时候,应当就已经万事俱备了吧。

下午摸了会儿鱼,然后就取材料办事,回来以后继续摸鱼;晚上头痛,无心学习,亦摸鱼。

本来晚上是想看电影的,想起之前有一个叫做《坏结局剧院》(The bad theater) 的游戏,我收藏了好久一直没买,就原价买了本体与 OST,玩了接近两个小时,全成就通关了。我本就蛮喜欢这种“文字游戏”的,而这个游戏的机制则更加新颖,旧瓶装新酒,故事也非常的不错,我十分推荐,可能会写一篇博文来向大家安利(

晚上「又双叒叕」熬了夜,头痛却不想睡觉,这是为什么呢?是懈怠了吧。


04-28,周四

20:42 —— 20:52:英语,约 30 个单词;
21:28 —— 23:09:写材料

相信大家已经看出来了,只要我一熬夜,第二天必定会晚起。熬得晚,便起得晚,今天我是中午十二点半起的……

赶紧洗漱吃饭,收拾了一番下午又去上课,上完课就已经五点过了,休息一下吃过饭便是六点过,一天就这么浑浑噩噩的过去了。

其实我对这种感觉并不陌生:以前有很长的一段日子,我都是在熬夜—中午起床—浑浑噩噩/摸鱼—继续熬夜的循环中度过的。这个学期,我发誓不能再让自己的生活变成这样了,而现实情况也不再允许我这样浑浑噩噩的度日了。在这段时间的备考生活里,我的确也感受到了久违的充实与踏实,这种感觉很好。但今天再次浑浑噩噩之后,单词连续记录断了,也没看数学,那种感觉也逐渐变淡了,空虚与不安再次围绕在了我身旁。

事已至此,又能如何呢?只好亡羊补牢了。

晚上按照之前既定的计划,整理内务,然后继续写材料 —— 距离截止日期已经比较近了,得加紧了。

好在可以借口说,昨天结束了那一遍的单词,今天休息一下,明天再背吧。

那就明天开始吧。


04-29,周五

09:37 —— 09:54:英语,约 50 个单词,开始第三轮六级词汇,并筛选生僻词、难记词与易混词;

上午后来为了推荐信的事情,去另一个校区找老师,花费了些时间,回来以后就摸了。

12:29 —— 13:40:写材料
14:12 —— 14:21:英语,约 50 个单词;
14:35 —— 17:15:写材料

吃了晚饭以后,本想小憩一下,奈何自控力太差,加之《星际迷航》太吸引人,一下子就把这部电影再看了一遍……

20:20 —— 22:40:写材料


04-30,周六

昨晚想着过劳动节,就又熬了夜,然后上午就又消失了。最近这段时间,已经不复最开始时候的劲头了,学习的进度也大大减缓了。之前托辞什么“交接工作”、“翻译文章”与“撰写材料”耽误了我们的学习,虽然它们确实花费了我许多的时间,但在这同时我们也浪费了几乎同样多的时间。时间耽误了补上就好,但在现在这个时候浪费掉时间,就会显得相当的愚蠢。

time近日但睡眠时间情况:可以看到睡眠先趋于规律,后又开始熬夜

13:20 —— 13:57:写材料,准备好了申请学校的所有材料,终于算是结束了这段事务;
14:22 —— 14:30:英语,约 50 个单词;
14:50 —— 15:51:数学,订正完了周二剩下的高数第十二讲习题册;
15:57 —— 16:06:英语,约 50 个单词;
16:33 —— 17:12:数学,约 15 分钟的视频课程;
18:07 —— 18:22:英语,约 50 个单词;
18:30 —— 19:29:数学,约 40 分钟的视频课程;
19:47 —— 19:58:英语,约 50 个单词;
20:06 —— 20:52:写作,新的博文;

今晚图书馆有些空空的,我这片区域大概只有平常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左右吧,要是放在以前的周末,这里可是会人满为患的。可能是因为今天是劳动节的缘故吧,放假了大家都出去玩了。不过,我觉得越是在其他人休息、松懈的时候,就越应该继续过以往的 routine,这样才能展示出我们不一样(

不知道为什么,突然想到了之前同学开玩笑地形容自己是“酸菜鱼” —— 又酸,又菜,又多余;而那只“卷心菜狗”则可如此作解:又卷,又菜,还很狗(

走了,走了。

21:29 —— 21:58:运动,慢跑 3km,因为下雨,所以没有去湖边散步;
22:59 —— 23:26:写材料,下午准备好的材料后来感觉不够妥善,就又改了一点;
23:36 —— 24:28:写作,将新的博文写好啦。

今天除了上午,过得都还算充实。长篇大论的感想就算了,这个等到明天有得玩写。

那今天就这样吧,晚安。


05-01,周日

首先祝大家劳动节快乐!

laborer

在昨晚注意不要熬夜以后,晚上休息得相当不错。要是硬要说睡眠过程中有什么不足,那就是早上醒了以后又眠过去了。本来想着过节嘛,就定了八点半的闹钟,结果闹钟响了以后,我没听见舍友们的声音,就想等着跟他们一起起来。后来一直都没听到他们起,终于觉得不能再等的时候,就到九点半了=.=

洗漱完以后,去实验室做了些杂务,中午吃个饭,再回寝室收拾内务,就差不多到下午两点了。又想了想,我目前的身份还是学生,尚未参加劳动,所以今天我不应该过节(

正好今天广州在下大雨,不适宜去图书馆,那就在实验室看看代码吧:

10:30 —— 10:47:英语,约 50 个单词;
13:52 —— 14:04:英语,约 70 个单词;
14:53 —— 17:36:项目,看 QT;

然后,今天下午方舟开了新活动,就摸了一会儿,真的是一会儿,也就将近两个小时(

20:52 —— 21:02:英语,约 50 个单词;
21:02 —— 22:04:项目,看QT;
22:04 —— 22:37:写作,写这篇 QT 的笔记;
23:44 —— 23:51:英语,约 50 个单词,完成了今日计划。

其实,只要想摸,借口总是找得到的。最近看日本作家盐野七生的《罗马人的历史》,里面她引用了法国君主制鼎盛时期红衣主教黎塞留的一句话(英译版),我感觉很有意思,就把它摘抄到这里来吧:

If you give me six lines written by the hand of the most honest of men, I will find something in them which will hang him.

—— Cardinal Richelieu(1585–1642)

他原来的意思先不必管,反正他告诉了我们,无论是什么事情,借口总是找得到的。

现在有些晚了,对于本周及本月的总结,就交由明日的我来写吧。


本周总结

这是写材料、杂务与摆烂的一周,数学还是没能完成既定的目标。

就像是之前总结的那样,写材料确实耗费了我们许多的时间,但我们还是没能够利用好剩余的时间,将它们浪费掉了。现在数学的进度迟缓,这样下去肯定会出问题的。

女人也许会欺骗你,兄弟也许会背叛你,但数学不会,因为数学不会就是不会。

——网络

好在英语总归是没有像以前那样,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了,更多的话就放在下面与本月一起总结吧。

本月总结

我们的这个学月实际上是 0410 —— 0501,让我们先来看看这个月的计划完成得如何吧:

月度计划

数学的进度可以说是一塌糊涂:在 20 天的时间里,我们只看了第八章到第十三章的内容,满打满算只有六章,连十三章的题都还没做呢。这样的结果,距离我们在月初计划的“看到第二十章”与在中途想要加码的“到第二十三章”,只完成了大概五成不到。我不知道是高估了自己的行动力,还是低估了这段时间里的各种杂事,反正没做完就是没做完。那接下来又该怎么办呢?杂事总是会源源不断地来的,这个月欠下了接近五成的数学章节,下一个月就难以将整个基础数学复习完…… 后面应该如何重新计划数学呢?下个月可有得头痛了。

说到英语,这就像是数学的另一面:从 0410 开始一直到 0501 的这 22 天里,一共有五天没有完成既定的词汇量。在 18、19 号没有达到目标之后,我们为了将欠下的单词补齐,将原计划的词汇量翻倍,接着在 28 号几乎提前计划半个月将六级词汇又过了一遍。整体而言,这个月在英语单词上的表现是非常出色的,下个月就应该开始计划做题了。

至于导师的项目,只能说是勉强合格。投入的时间其实并不算多,只是将需要做的事情大概都做了,但并没有做到最好,下个月还是应该在上面多花点时间。

在其他的杂务方面,这些主要的都已经完成了,还剩下一个课程设计,这个的 DDL 也要到期了,下个月得尽早完成。本月的计划完成情况,大概就是这样。

时间统计

按照既定的计划,目前平均下来,每天至少应该投入六个小时做正经事,比如学习、做项目或者上课等,但这周的时间统计结果对此表示有异议……

altogether

我一直以来都有个习惯,那就是每在做一件事之前,就会打开一个事件的计时,以此记录我投入到某一事件上的时间。可以看到,我们这 21 天在「学习」上的时间一共不到 70 个小时,但排第二的「摸鱼」与第三的「影视」之和已经比学习的时长多了。另外,排在第四的「内务」的时长比这些天上课的时间都多(

按照之前的说法,将学习的时间平均下来,每天也不过三个小时而已,就算加上上课与项目这些事情的时间,也只是杯水车薪罢了。这说明在大多数时候,我可能都在摸鱼,而没有学习。

但这并不能表明我每天都在玩 —— 这段时间里确实有几天我在摆烂,但毕竟只有几天,我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我没能利用好零碎的时间:比如还有半个小时去上课,这段时间我可能就会选择摸掉,而不是学习。我将学习都安排在大段大段的时间里,而忽略了那些零碎的时间,这块饼图已经能告诉我们,那些零碎的时间占比能有多高。所以,下个月应该更要利用好时间。


总结到这里可能就差不多了,其他方面的总结,也只有之后想到了再说。至于下一个学月的规划,就放在那个月计划的开篇去讲吧。

写完以后一看字数,一万三千字,很少有一篇文章写这么多字的时候,一下子不知道该如何作结了。想了想,还是从我的摘抄里引用他人书里的话作结吧:

大学给予了学生们自己决策的权利和自由,这种突如其来的自由需要的是强大的自理、自立和自控能力,但是很多学生并未对此做好充足的准备。但是总体来讲,大部分的学生只是甘于服从学校给他们设计好的框架。鲜有对思考本身抱有极大热情者。更少有人能够领悟到,高等教育是人的一生中智慧的成长和探索的一部分,而且这个旅程必须是学生本人为自己设计和践行的。

——《优秀的绵羊》,威廉・德雷谢维奇

一起共勉吧。